2019年8月8日星期四

2話. 倖存者偏差 (Survivorship Bias)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41年,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亞伯拉罕·沃德教授接受美國海軍要求,運用他在統計方面的專業知識給出關於「飛機應該如何加強防護,才能降低被炮火擊落的機率」的建議。沃德教授針對盟軍的轟炸機遭受攻擊後的相關數據,進行分析和研究後發現:機翼是整個飛機中最容易遭受攻擊的位置,但是機尾則是最少被攻擊的位置。因此沃德教授給出的結論是「我們應該強化機尾的防護」,但是美國海軍指揮官認為「應該加強機翼的防護,因為這是最容易被擊中的位置」。



沃德教授提出以下其加強機身防護意見的依據:
  • 本次統計的樣本,僅包含沒有因敵火射擊而墜毀並安全返航的轟炸機。
  • 沃德教授假設所有中彈的彈著點應該會平均分布在機身各處,而能安全返航的轟炸機機身中彈數量較多的區域,是即使被擊中也比較不會導致墜機的部位。
  • 機翼被擊中很多次的轟炸機,大多數仍然能夠安全返航。
  • 機尾彈孔較少的原因並非真的不容易中彈,而是一旦中彈,其安全返航並生還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。
軍方最終採取了教授提出的增加機尾防護的建議,後來證實該決策是完全正確的。這項研究對當時仍在發展初期的作業研究領域具有深遠的影響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投資領域有好多倖存者,上網搵一搵成堆都喺,其中只有好少會講自己衰嘅嘢,事後講自己點部署點賺嘅,花生邊到搵?自己諗。



或許身邊,曾經~玩過股票嘅朋友,先係最值得學習同研究嘅人。切記勿盲目跟風,耳聽眼見未必為實,要用邏輯推敲,捕捉 “沉默的勝率”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身邊已經有人心灰意冷唔玩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同意弱點是很少被擊中,而一旦被擊中就玩完的部位。

    多謝指教!

    回覆刪除